English

告别周同

2000-06-09 来源:生活时报 西西 我有话说

周同从老总的房间递了辞呈出来的时候脸上带着如释重负的浅笑。但是回到办公室冷不丁地看见大家脸上失魂落魄的神情,也就只好开始认认真真地张罗起依依惜别的情绪来。

来到这座城市之后,这般来来往往的情形也见得多了,便有些惯了,至多叹一声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周同的走还是钝钝得在心里痛了一下。

这个城市的公司大抵是没有什么很深的根基的,但凡有了三五年的经历就已经是了不得的历史了。而跟着这么一间公司能踏踏实实地干上个两三年的普通员工也实在是属于异数了,所以老总看到辞呈的一刹那听说眼圈红了一下,也是真的。

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周同管我们这些女孩子叫作小丫头,就这一声小丫头就硬把充斥在周围的南粤气息压下去了不少,分明就觉得比那明显生分的小姐称谓舒坦一些。于是私底下就有点回敬的意思把周同叫做了大叔。嘴里虽然是大叔大叔地叫着,可是平日里没规没矩的事情也干得不少,大叔有时候实在是被挤狠了的时候也只是装腔作势地吓唬一下,并不真就翻脸。有一段时间闲得无聊看书就看杂了一点,大叔看见了就会扮一副师长的嘴脸来敲打我:看点什么不好!嘴里虽然是伶俐地回敬了一句:管得着吗?!可是心里却着实咯噔了一下,做了多久没着没落的孩子了。

周同虽然在公司里算是元老级的人物,只是因为干的职位属于不尴不尬的情形,所以一直也没有获得升职的机会。可是他自己好像并不看重,在部门的业务会议上还是一如既往地大着嗓门和老总们提这样那样的建议,并不因此心灰了去。至今还记得在去年元旦公司的团圆饭桌上,周同端着一杯红酒来敬老总,整个人只是高高大大地杵在那里,反反复复地说着三个字:我敬你!多的话却一句也没有,好在老总也是性情中人,便很爽快地回应了一句:好,我喝!也是简简单单的三个字。看着周围的人们讲着花俏的行话,行着繁复的酒令,到了却滴酒不沾地全身而退,相比着这顶着真把盏对饮的一老一少,让人唏嘘不已。

周同这回好容易攒了点钱,把媳妇儿送去英国读书也算是功德圆满一件大事了。只是我们问到今后他自己的生活怎么打算,他照例还是憨憨地一笑,说是要回草原的家陪陪老爸老妈,然后就自己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过日子。周同走的那晚,我们都喝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